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我們的教育幫助學生做好面對未來快速變遷的準備了嗎?

        祐霖今天有感而發,想說對於教育的議題,發表和分享自己粗淺的觀念與看法。這不是隨便一般路人甲、某某某講的非常膚淺對教育的觀點。
        我們知道學校是一個安全的場所。教材是固定的,就在課本裡面,課題與解題的過程和解答都是教師熟悉的。但是因為外在環境與市場變化是是很複雜的,教育系統對於此種現象可以說是反應不及的,反而會適得其反。我們現今教育系統是問題,而不是解答因為,在真實世界裡,往往是不明確的情況做出決定,而非在有把握或是有標準的答案下做決定。

        解決方法要靠自己去思考,而不是硬生生從教材中完全複製而得。培養廣泛的人生觀,而不是拘泥於學校的科目。難道有領鐵(金)飯碗的人教你要勇於冒險與突破嗎?就算是專業的教師或教授,也不敢直接面對社會與市場的嚴酷挑戰。
        所以,我們的學習過程因為太制度化,跟不上時代的變遷腳步,不論是裡面的內容與形式,是否正在修業或是已畢業、受到重視的修業學分證明或是相關證照,也都不能保證我們未來能夠得到好的工作與職位。關於學校教給學生的有關不同職業需要何種資格與能力的知識,眾所皆知,早已經不合時宜。但是學校依然我行我素,置之不理。
        學校本身的運作,就是要培養未來到機構、組織或企業裡服務的小螺絲釘,所以,一切都和找工作和實踐工作的觀點有關,簡單來說,就是從事受雇性質較高的工作。其實教育系統早就已經鎖定這個情況,但今天,我們必須要求教育系統,讓畢業生有能力創造自己的工作,更甚者,可以透過創造新公司製造新的工作機會,但在此,我們不求政府、學校會幫我們做到,我們必須要有所自覺,可以看看學校教學結構與許多老師(教授)對於現今社會或市場上的觀點,或是對於整個變遷與企業不熟悉的狀況,就知道其實教育是問題的一部份,這點我想大多數人是不了解的。

        想要能夠適應未來變遷的社會,必須做好準備,而不是去取得所謂僵化的學位、文憑對於市場和社會的運作要有好奇心和批判思考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但是由於教育系統不教人獨立思考的能力,反而教人依賴,再加上許多專業的教育專家學者反對顛覆的態度,或是太保守僵化,導致好奇心與思考能力喪失。
        祐霖引用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對於現今教育的看法,他認為現今教育也存在問題,但是不可否認地,教育確實扮演很重要的腳色,以下他在接受訪問時的簡要回答:「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其天賦,但有時候社會不允許他們發揮長才,也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樣的能力。他們常想,我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我為別人工作,因為我在自己身上看不見什麼可用之處。…這是社會的失敗,教育系統的失調,我們應該鼓勵大家,把隱藏在他們內在的潛在力量真正發揮出來。…必較重要的是某種特定的教育,而非一般的教育。有些教育內容教出錯誤的思考方式與精神態度。教育能使教人學習如何為別人工作。教育的目標應該是告訴學生:『你有能力經營你的事業。但是如果你想為別人做事,那也無可厚非』。教育應該鼓勵獨立思考、發覺自己的能力,而不是為日後進入大公司鋪路。人不應該被阻礙去發現事情的其它思考面向。教育必須是開放的,我們才能認識自己的可能性。我們必須走自己的路,而不是跟著教科書,必須能夠超越現狀。…」

       祐霖非常認同與贊成尤努斯講的這句話,他也知道社會與教育的重要和問題,才會自發性去完成他的志業和理念,教育能使一個人不斷成長和發展,能夠對於當今社會遊刃有餘;但另一方面,教育也可導致一個人思想僵化與保守落伍這之中的主要關鍵,其實不在外界,而是在自身,自己必需保有不斷學習的精神,才不會被社會所淘汰。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略懂教育的重要,自己本身也是從事這方面的教學與研究,更受到家人與週遭師長的教導,所以有所感觸,而寫下這篇有關教育方面的文章。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第150頁
人生在不同的階段會遇到不同的難題
非常棘手的難題(孟格夠老 他經歷婚姻的失敗 成功 也經歷自己至親的死亡 特別是 孟格經歷的是 自己子女的死亡 學生想來 就覺得很震撼)
我認為有三點有助於應付這些困難
別期望太高(哈哈哈)
擁有幽默感
讓自己置身於朋友和家人的愛(學習投資心理學跟正向心理學 有助於我們辨識 哪些人值得我們愛)
最重要的是 要適應生活的變化
如果世界沒有改變
我現在身上還有一打缺陷呢
謝謝祐霖老師

Unknown 提到...

背景音樂 請配上
千雅老師說
成功投資是成功人生之延伸
成功投資是成功人生之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