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正向心理學》心理成長與潛能開發書籍和課程的缺失

        如何簡單區別外面坊間心理成長、自我能力提升、潛能開發等書籍或課程正確與錯誤的觀念,祐霖以大家最熟悉但錯誤的觀念為例好了:
        像是EQ,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每個人都朗朗上口,但卻不知道其真正涵義,但很多人都一知半解,大多人都會認為EQ一詞是丹尼爾高曼所提出的,這是錯誤的,他是著有暢銷書<<EQ>>,並將應用在一生上。
        正確的提出者是耶魯大學的彼得.薩洛維和新漢普夏大學約翰.梅爾所提出的,他們認為:『EQ是指正確的感知、評斷及表達情緒的能力;接收和產生情緒的能力;展現同理心的能力;控制情緒、讓心智更成熟的能力。』
        而丹尼爾高曼在以此延伸,EQ更包含了自我覺知、自我紀律和移情。

        另外,大多的心理學書籍或是坊間潛能開發課程都亂用,說什麼成功因素IQ是占20%,其它80%都是EQ,這是亂扯的,可以參可EQ新版的作者序中提到,這是許多大眾的錯誤認知,

        作者宣稱 : IQ占20%沒有錯,但是其它80%中包含EQ和其它能力(例如AQ...等),不是只有單純的EQ,所以,各位讀者若在其它書籍(例如成功大師、或是自稱為成功的企業家或是名人、學理工出身的教授都不知道為什麼很喜歡撈過界 ! )看到這些錯誤的描述,那你就可以把這本書給丟了,因為錯誤的觀念其實傷害更大

        (但我敢保證,許多外面的學習課程與心理成長、潛能開發課程一定會跟你講授錯誤的觀念,為什麼呢 ?
很簡單,因為那些人或講師是不看書的,錯誤的觀念、想當然爾的知識或是人云亦云的講法,就一值不斷的傳遞下去)。

        但投資心理學教師群因為受過專業的訓練,且都是教育與心理背景出身,所以不會說出錯誤的教學觀念來誤導學員且都是以正確的心理學研究為基礎,教導正確的觀念,不信的話,各位可以自行去查閱大學的教科書便知道WHF教師群不像外面的坊間講師在胡扯,說一些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的研究和理論,大多的外面講師都是用寓言故事講述(因為不是相關背景出身,都是突然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加入XX協會或教育訓練公司,久了就成為講師or騙子),因為這不用精確的思考,且一般大眾喜歡聽故事,投其所好,但能夠學到正確的觀念嘛?

我想許多讀者或是聽眾認為不重要吧!

以上是大略的區分心理成長、潛能開發書籍和課程的一個簡單指標。祝各位讀者能有智慧辨別。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對外面一般坊間錯誤的心理成長、潛能開發書籍和課程非常嗤之以鼻也非常不屑。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對...在我還沒有遇到科學的書院以前...我真的不知道要去分辨上課的講師到底有沒有相關專業背景...只知道聽他們說什麼...而沒有去看他們到底在做什麼...科學就是可驗證的...我對於那些毫無專業背景的騙子也是嗤之以鼻...因為我是一個熱愛閱讀的人...也熱愛學習...完全排斥那些混進真正有在學習的圈子裡面的假面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