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快樂三層次>>蓬勃換發只有少數人

        祐霖因學習正向心理學,所以知道快樂三層次,

一、基本層次(最低層次):是能讓我們開心的短暫情緒。愉悅有很強的感官和情緒的成份,這種快樂純粹是感官上的滿足與快樂,不需要思考。這些快樂是立即的、來自你的感官,而且是暫時的。例如:吃大餐、消費購物、出國旅遊

二、中間層次是一種心境,也就是所謂的滿足感和幸福感。這些心境包括對情緒的判斷。滿足感是做了我們喜歡做的事之後帶給我們的感覺,或感覺今天很順利過了一天,這些行為所產生的滿足感使你覺得快樂,這些不是感官上的滿足。滿足感無法從肉體的愉悅得到,也無法自任何捷徑得到。

三、最高層次:「Eudaimonia」是高層次的概念,是衡量心理生活品質、個人潛能的蓬勃換發、生命熱情或自我實現只有能將個人潛能開發出來的自我實現,才能達到所謂「真實的快樂」。「正向心理學」之父米哈里)認為最高層次的愉悅是「忘我」,為一種「心流」狀態,也可描述為:浮流、神馳、靈思泉湧、全心投入、專一、專注
        使心流發生的活動有以下的特徵:做的事具有挑戰性、做時需要專心、有明顯的目標、有立即的回饋、深深投入作業中、對一切有自我控制感、感到自我消失、時間停止。忘我、失去意識與時間的停止,就是在為自己儲備未來的資源,不但不用花錢,更可能帶來財富。


        我們還是選擇容易滿足感官的享受。因為基本的快樂很容易就得到,打開電視即可,不用花時間和精力去追求。
部份文章摘自<<真實的快樂>>


==========================================
        大多數人只知道也只獲得最低層次的快樂,很少人能夠到第二層次,更遑論到達第三層次的快樂了因為只有5%左右的人能夠達成。


        提昇更高層次的快樂,惟有藉由了解自己和長期學習而來,才能發揮自己的優勢,過著有意義的人生。
        祐霖在什麼時候會有達到忘我的境界和感覺呢?


        察覺一下自己的經驗,一是在上課教學的時候(全神貫注、投入忘我,時間很快咻~一下就過了),


        二是逛書店買書的時候,猶記得很多時候,(前晚因為沒睡好)而精神不濟,但到逛書店時/買書(尤其是買到經典的絕版好書)時,又是一條活龍~~~啊!!!不是啦...是精神抖擻啦!!!


在挑選書籍時(運用祐霖獨特的選書眼光來判斷這本好書)那種快樂真的是溢於言表,無法用言語形容,買到時真的是比吃大餐、購物或是吃甜食、運動還要快樂和莫名得到的興奮感(快感)->心理層面,


        但是花費不多,又能夠提昇自己的智慧,真的是很好的自我投資再加上個人的閱讀興趣,但我知道這是少數人(小於5%)才能達到的境界,

        嗯!!!祐霖年輕時就學到這個道理,真的是受用一生。


‎(當然,忘了講,還有在打自己部落格文章時,非常精神集中專一,有如神注,讀者若閱覽之後,便可以知道祐霖的部落格文章是很有料的,且都是自己嘔心瀝血撰述的。)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描述完自己的快樂最高層次,不知道各位讀者是有有答到你的最高快樂層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