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新女性大腦》大腦愛情化學元素

祐霖與大家分享閱讀的內容:


【】內的文字,是祐霖個人的心得和想法。

喜悅/愛的化學反應>一篇 :


        人們都喜歡勝利時激動人心的感覺,討厭失敗痛苦不堪的心情。大腦的幸福、愛、親密、進食和性的迴路在結構上是相互纏繞的,科學家已經指出,男女大腦內控制喜悅/愛的網路區域有所不同。雌二酮、睪丸激素和其它類固醇的變化會塑造著這些網路。最終如何表現、如何思考、如何感覺以及身體對幸福和墜入愛河是如何反應的,要由基因、荷爾蒙性質和過去的經歷(創傷、愉快或是其它經歷)所決定。
        當愛和喜悅情緒迴路燃燒起來時,人們會覺得臉紅,心跳加速,體溫也升高在感到幸福或是愛上某人(某物)時,人們會去想那些自己所喜愛的或給自己帶來樂趣的人或物,會感到安全、被愛和認同,會產生一種“我就是屬於這裡的”想法,人們會將精力集中於自己所擅長的領域,認為自己力大無窮、強大無比

【不知道各位讀者是否有這樣的情況,我們喜歡/愛某人的時候,都會去回想到他的好,古云 : 「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便是這個道理。】

        在大腦內部的愛和喜悅迴路燃燒時,免疫系統也會趨於平衡,如果免疫系統一直處於警戒狀態,(如長期疲勞)或是缺乏免疫力(如治療癌症之後),那麼獲得幸福和愛的感覺就有困難。失衡的免疫力大多令人抑鬱,因為它會釋放出神經肽和其它化學傳遞物質,影響腦啡這一產生愛和喜悅的關鍵因素的分泌
 
        實現目標、成功的完成任務或者想到的東西都會提高人的自尊,喜悅的迴路會因此而閃亮,無論何時只要回想起過去的成功,大腦就會釋放出喜悅的化學因子人際關係,尤其是養育關係,也可以產生出同樣的身體-大腦的喜悅情緒。當別人善待你時,愛和喜悅的神經傳導物質會被釋放出來,同樣,不良的人際關係會剝奪你享受高漲情緒的權利,侵蝕你的自我意識,使身體和大腦都沉浸在抑鬱狀態之中,只有愛和喜悅的神經傳遞物質才可以紓解這樣的痛苦。

【由此可知,人際關係的互動是很重要的,除了影響一個人的快樂/幸福程度之外,也會影響到大腦的發展,各位讀者不可不慎,遠離負面、抱怨、臭臉,完全悲觀絕望、不快樂之人,因為你的好(生活過的好、愉快,便是對他極大的否定),他會以不平衡的心態對待妳,簡單一句話便是,見不得別人好、憑什麼你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而自在快樂!!!】


        當人們處於熱戀期之中,大腦的另一個神經肽-催產素就會升高。在分娩、性生活和餵母乳時,這種激素是促進親密關係形成的關鍵。除此之外,睪丸素也是形成喜悅、愛和各種關係的關鍵因素。有些女性在不高興或是失去重要的人際關係時,會產生被迫進食或疼痛失常的現象(無論舊傷或是新傷,都比平常時還要疼痛)。這些女性會希望建立新關係使腦啡的釋放得以恢復

【相同道理,分手或是離開關係時,都會有心痛的感覺,這除了描述情緒的形容詞之外,根據最近的心理學研究,分手或是離開關係時,都真的會有心在痛的真實感。

參見如下新聞報導=>[心痛到底有多痛?]
資料來源: 摘自  網路:http://www.nownews.com/2011/03/29/11490-2700606.htm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克羅斯(Ethan Kross)近日進行一項研究指出,心理的痛跟生理的痛一樣,當被愛人拋棄時,腦袋當中會有一塊區域特別活躍,而這塊區域便與處理生理方面的痛相關;換句話說,心痛不只有「心」痛,而是生理上的反應。

這項研究被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刊」上,當中找來40位美國男女,他們先前戀情的結束方式都不如自己的期望,並且還為此深深傷心。

研究參與者瀏覽他們前男女朋友或是普通朋友的照片,而研究人員於此時檢測他們大腦的活動,結果發現,看著前男女朋友的照片就像被炙熱的探測器碰觸般痛苦,而看著普通朋友的照片則與被溫度較低的探測器碰觸一般,並無痛苦感。

研究更進一步指出,分手對身體產生的痛感,就跟被炙熱的探測器燙到一般。克羅斯表示,這項研究指出,看著前男女友的照片產生的痛楚感,與被一杯熱咖啡灑到的感覺事實上很相似。

也有另外一項研究指出,想要與前男女友復合的念頭,就像染上毒癮一般,很難戒除與控制;不過研究也指出,隨著時間的推進,大腦內的這類反應會日趨減少,即「時間是最好的解藥」。
 
英文的心痛,就是broken-hearted,真的是中英辭意相通啊!!!】

以上摘自:《新女性大腦》,P.108。
 
============================================
另外,祐霖在附上多年前在網路上找到一篇相關的文章,描述人的情愛行為觀,讀者可以自行判別吧~~~
 
(資料來源:網路)



<愛上一個人的七種暗示 最後一個最經典>


1.當你正在忙時,卻把手機開著,等著她/他的簡訊……

你已經愛上她/他了


2.如果你喜歡和她/他兩個人單獨漫步……

你已經愛上她/他了


3.當你和她/他在一起時,你會假裝不注意他,但是當她離/他開你的視線時,你會急著尋找她/他……


你已經愛上她了
 4.當她/他受傷或生病時,你會很關心她,替她/他著急……
你已經愛上他了


5.當她/他和別人要好時,你會感到吃不知其味……

你已經愛上她了


6.當你看到她/他那甜美的笑時,你的嘴角會揚起一絲得意的笑……

你已經愛上她/他了……

最後一句,最經典~~~而且屢試不爽!!!】.

...................................................................................................
7.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時,心裏想到某個人……

那麼你肯定已經愛上她/他了
 
 
--------------------------------------------------
陳祐霖 Xing Nan 筆於人的心理非常奇妙,對於愛/惡之情,表現出複雜的行為,只能說,因為身為人,必須要懂得人類心理運作的方式,這也是學習心理學之妙用,了解自己的心理和行為思考,便不會重蹈覆轍錯誤或是失敗。